韓國電影「與神同行」。

講述一個在火災現場救了小孩卻墜樓死亡的消防員,到了陰間因為是「貴人」所以若通過七關考驗即可轉世投胎,

並且在投胎之前獲得一次「託夢」的機會,讓往生的人可以有一次機會把心裡的話告訴在世上牽掛的那位。

 

本來以為這種很有意義的電影可以帶出一些人生的啟示,

不過隨著一關一關過去,到了最後一關終於才死心。

首先,我不認為每個人一輩子只有一兩件事情會被拿出來審判。

再者,像是「人在挫折謊言中會茁壯得更好」這個概念就無法得到我的青睞,

人都有善有惡的一面,這也是所有信仰存在的價值。

善行可能來自於惡念,惡行的背後卻可能躲著善念。

善與惡,難以區別。

終究,我們要以甚麼準則來行動? 

究竟,走在陰間的道路上,甚麼才是我們應該被審判的?

 

劇情裡出現有類似法官、檢察官、律師角色的設定,

扮演類似辯護人的陰間使者好像是唯一知道背後真相和動機的一方,

而審判的神(XX大帝)好像會被兩方話術操弄一般...

況且裡面辯護者的辯護內容真的滿弱的...

電影本身的特效,精彩得讓我看到一半很想起立鼓掌。

(........特效真的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優點阿!!)

我個人私心很欣賞裡面的角色挑選,以及場景設計。都極富象徵意義,誇張卻不突兀!!

 

電影尾聲,出現了陰間法規最重要的內容,「只要在人間獲得真心原諒的惡行,在陰間都不會被審判」

讓我想起金城武在「喜歡你」一片中,對周冬雨說的一段話。

「我最討厭別人道歉。好像道歉了之後就應該要被原諒。」

 

如果對方真的能夠原諒,那他就會原諒,因為誰喜歡在負面的情緒裡過一輩子?

如果對方真的無法原諒,卻強迫他原諒,或是讓他對於自己「無法原諒」而感到愧疚,

難道這就是所謂的「承擔後果」?

最自私的,莫過於傷害了別人,獲得自己想要的,還以為可以甚麼都不會失去。

更自私的是,讓被傷害的人還反省自己「我怎麼這麼沒有包容心」。

如果對方可以體諒、願意原諒,那是我們的運氣很好,這樣的人請一輩子都不要再傷害他。

但如果對方無法,那麼請相信他受的傷絕對比你無法被原諒的痛苦還要大。

每日每夜我們所承受的愧疚和罪惡感,正是能讓被傷害的人心裡好過一點的一絲絲救贖。

 

我認為最重要的是「自己」這一關。

所以最後男主角說他願意接受所有懲罰但還是想要有託夢的機會時,我終於有一點共鳴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i Mei 的頭像
    Mei Mei

    Golden 30+

    Mei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